千陌途

沈垣转世变蓝小公子3

      江澄:“酒呢?”

      魏无羡:“这不刚翻过墙檐,一只脚还没跨进来,就被他逮住了。”

      一名少年道:“魏兄你真是好彩。怕是他刚出关巡夜,你被他抓个正着。”

      江澄:“夜归者不过卯时末不允入内,他怎会放你进来?”

      魏无羡摊手:“所以他没让我进来呀!硬要我把迈进来的腿收出去。你说这怎么收,于是他就轻飘飘地一下掠上去了,问我手里拿的什么。”

      江澄头疼,预感不妙:“你怎么说。”

      魏无羡道:“天子笑!分你一坛,当做没看见我行不行?”

      江澄叹气:“云深不知处禁酒。罪加一等。”

      魏无羡:“他也是这么跟我说的。我就问:你不如告诉我你家究竟有什么不禁?他像有点生气,要我去看山前的规训石。说实话,三千多条,还是用篆文写的,谁会去看。你看了吗?你看了吗?反正我没看。这有什么好生气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没错!”

      众人大有同感,纷纷抱怨起云深不知处种种匪夷所思的陈规,相见恨晚:“谁家家规有三千多条不带重复的?什么,不可境内杀生,不可私自斗殴,不可淫乱,不可夜游,不可喧哗,不可疾行,这种的也就算了。居然还有,不可无端哂笑,不可坐姿不端,不可饭过三碗...”

      听的蓝清垣忍不住心中嘀咕:喂,声音再大点他就不得不出来抓你们了,小点声。不过这个黑衣服的魏公子真的挺勇的,接连犯禁,还不知改过。

      他哥好像真的被气的够呛,昨晚那脸黑的,呵呵,他哥抓的人就让他哥负责呗!看来以后的日子有热闹看了。

      那魏无羡忙道:“什么,私自斗殴也禁?”

      江澄:“禁的。你别告诉我你跟他打架了。”

      魏无羡:“打了。还打翻一坛天子笑。”

      众人一叠声地拍腿大叫可惜。

      反正情况也不能更糟糕了,江澄的重点反而转移了:“不是带了两坛,另一坛呢?”

      “喝了。”

      江澄:“在哪儿喝的?”

      “当着他的面喝的。我说:好吧,云深不知处内禁酒,那我不进去,站在墙上喝,不算破禁吧!就当着他的面一口喝干净了。然后就打起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魏兄。”聂怀桑道:“你真嚣张。”

      魏无羡道:“蓝湛身手不错。”

      蓝澈:很好,他哥好像很久没被罚了,这回有的抄了。夜巡捉犯禁的,放人离开不罚,只能罚他自己了。

      决定了他要尽量远离这个姓魏的,虽然这活沷性子他不讨厌,但是,他可不想被罚。

      不过?他哥真放过对方一马?那应该就是不讨厌的吧?那他在气什么?

      “你要死啦!魏兄。蓝湛没吃过这样的亏,多半是要盯上你了。你当心点吧!虽然蓝湛不跟我们一起听学,可他在蓝家是掌罚的!”

      这倒是真话,蓝澈赞同,他哥气成那样,定会关注这个魏公子。

      魏无羡毫不畏惧,挥手道:“怕什么!不是说蓝湛从小就是神童?这么早慧,他叔父教的东西肯定早就学全了,整天闭关修炼,哪有空盯着我。我…”

      话音未落,众人绕过一片漏窗墙,便看到兰室里正襟危坐着一名白衣少年,束着长发和抹额,周身气场如冰霜笼罩,冷飕飕地扫了他们一眼。

      十几张嘴登时都仿佛被施了禁言术,默默地进入兰室,默默地各自挑了位置坐好,默默地空出了蓝忘机周围那一片书案。

      “清垣,你晚了。”冷清的声线响起,蓝忘机视线越过学子,投向他们身后缀着的白衣少年,视线却微不可查的在魏无羡身上顿了一顿。

      “二哥,刚好而矣。”蓝清垣神情自若的走到蓝忘机右侧位子,将那一卡顿看在眼里,正襟危坐。他哥?真盯上那人了?

      聂怀桑压着嗓子道:“他什么时候在我们后面的,听到多少?完了完了。”

      江澄拍了拍魏无羡的肩头,低声道:“都盯上你了。自救多福。”

      魏无羡扭头刚好能看见两兄弟,皆是睫毛纤长,极其俊秀清雅,人更是坐得端正无比,平视前方。一般样貌,一般仪态。

      可他偏偏感觉昨晚同他打架的蓝忘机更有招惹的欲望。也许是那张脸更加古板,也许是晚夜打斗合他的手感??

      他有心开口搭话,蓝启仁却在这时走进了兰室。

      蓝启仁既高且瘦,腰杆笔直,蓄着长长的黑山羊须,但绝不老、不丑,只是他周身一股迂腐死板之气,叫声老头毫不违和。

      他手持一只卷轴进来,打开后长长滚了一地,竟然就这样拿着开始讲蓝家家规。

      在座少年学子个个听得脸色发青。

      魏无羡心中无聊眼神乱飞,飞到蓝忘机的侧脸上,见他那绝非作伪的专注和严肃,不禁佩服:“这么无聊的东西,他也能听得这么认真!”

      忽然,前方蓝启仁把卷轴一摔,冷笑道:“刻在石壁上,没有人看。所以我才一条条复述,看看还有谁借口不知道而犯禁。既然这样也有人心不在焉。那好,我便讲些别的。”

      蓝清垣想发笑,被叔父盯上了,魏公子以后日子难了。

      魏无羡直觉也是针对他的警告。

      果然,蓝启仁:“魏婴。”

      魏:“在。”

      蓝: “我问你,妖魔鬼怪,是不是同一种东西?”

      ...

      连串问题抛出,魏无羡回答的得心应手,其他人暗暗祈祷他千万别犯难,请务必一直答下去,别让蓝启仁抽点他们。

      蓝启仁却道:“身为云梦江氏子弟,这些早都该耳熟能详倒背如流,没什么好得意的。我再问你今有一剑子手,父母妻儿俱全,生前斩首者逾百人。横死市井,曝尸七日,怨气郁结,作祟行凶。何如?”

      这次,魏无羡却没有立刻答出,吓的旁人坐立不安。

      蓝启仁呵斥道:“看他干什么,你们也给我想。不准翻书。”

      众人连忙把手从书上拿开,跟着犯了难:妥妥的大厉鬼、大凶尸,难办得很,可千万不要抽点自己回答才好。

      蓝启仁见魏无羡半响不答,只是若有所思,道:“忘机,你告诉他,何如。”

      蓝忘机并不去看魏无羡,额首示礼,淡声道:“度化第一,镇压第二,灭绝第三。先以父母妻儿感之念之,了其生前所愿,化去执念;不灵,则镇压;罪大恶极,怨气不散,则斩草除根,不容其存。玄门行事,当谨遵此序,不得有误。”

      边上的蓝清垣微微点头,教科书般的标准答案。可不知怎的,心里似有个声音在说:笨啊!顺序反了啊!那么好感化吗?谁都能感化吗?罪大恶极的故意说从善了呢?...

评论(12)

热度(15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